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小企業買綠電遭排擠 經部將規劃一定比例零售

2022/5/4 15: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4日電)台灣綠電市場幾乎由台積電獨攬,中小企業大喊買不到綠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規劃公有地標租太陽光電以及區塊開發離岸風場,需有一定比例投入零售市場,以因應中小企業綠電需求。

曾文生今天出席「2022綠電交易高峰會」致詞時表示,以台灣綠電交易市場需求面來看,台灣企業2025年以前的綠電需求,主要是環評或是用電大戶條款等政府法規或行政審查所創造出來,例如審查竹科二期就有規定,廠商必須使用20%的再生能源,「這些都是剛性規定」。

如今一場疫情讓國內再生能源需求加速,包含RE100、COP26對於淨零排放的需要,愈來愈多企業開始需要購買綠電,「最大張力來自供應鏈要求」。

目前國內綠電多由領先企業包下,曾文生指出,知名企業可以把整個風場包下,風場發出來的電,「不管任何時間都小於企業用電,每一度電都是有效的再生能源」;再加上這種企業信評非常好,對於簽定再生能源CPPA時,銀行授信有優勢。

也就是說,買方用電模式、信評會影響商業合約成立,形成大家所說的「少數公司將所有再生能源給包掉了」,政府來不及提供的現象。

有鑑於此,曾文生說,經濟部將規劃零售市場的再生能源,專門供應小廠商,最近正盤點公有土地出租作光電,而2026年的區塊開發即將進入設計階段,也會要求一部分綠電留在零售市場,以媒合中小企業的需要。

曾文生接受媒體訪問時補充,針對政府公有土地標租,會以附帶條件方式,規定得標廠商部分綠電拿到零售市場,「不是再大筆賣掉」;加上2025年後,風電每年將釋出固定50、60億度電,一部分電力都會進入零售市場。

至於會保留多少量給零售市場,以及是否將明定於離岸風電區塊開發行政契約,曾文生表示,目前還在做最後確認,根據掌握,很多風電開發商都有在設想保留一定比例做零售,綠電交易工作豐富而多樣性,「不再像過去電力都是政府提供,未來它就是一個市場」。

曾文生同時指出,世界上有些重要企業,例如Google已經提出「全時綠電」觀念,也就是公司每一分鐘用的電都是再生能源發電,而非過去「買整筆」總發電量對應總用電量。

如此一來,市場上將會出現一種新的媒合性仲介,例如有行業週一到週五用電多,有的則是週末用電多,將不同用電模式組合起來,找到對應的發電商,以匹配企業用電的仲介者很重要,他看好2025年後的民間仲介交易市場。(編輯:林淑媛)111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