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 觸動國內反核敏感神經

2021/9/18 22:05(9/19 15: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英國、澳洲15日達成三方安全協議,商定由美、英提供技術,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美媒報導,澳洲此舉不僅讓法國暴跳如雷,同時也觸動國內敏感反核神經,引來批評。

澳洲本週片面宣布廢止2016年與法國簽訂價值660億美元、12艘傳統動力潛艇軍購合約,改採美英技術打造核動力潛艦,這讓法方火冒三丈,17日憤而召回駐美及駐澳大使。

在澳洲,多個反核組織與不少民眾也相當不滿。他們擔心新的核動力潛艦交易可能讓該國抵制核電產業的數十年努力化為雲煙。

此外,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16日也親自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通話,稱這些核動力船隻將遭禁止進入紐西蘭水域。紐西蘭自1984年以來即屬於無核區。

目前全球共有6個國家擁有核動力潛艦,包括美國、美國、中國、俄羅斯、印度、法國。許多主要的已開發國家也會在其能源結構中使用核能,法國更有高達70%的電力來自核電。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澳洲「棄標」之舉之所以讓部分國內人士跳腳,可從核電問題著手分析。

●核能如何發電?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數據,核電是全球第2大低碳電力來源,僅次於水力發電。核電占世界電力的10%左右,全球共有440多座核反應爐。

核電廠利用核分裂原理,讓鈾原子在反應爐中分裂。分裂過程中產生的熱能會讓反應爐內的水升溫並產生蒸汽,進而推動汽輪機,並產生電力。

鈾則是一種存在於岩層和海底的重金屬。據奇異日立核能公司(GE Hitachi Nuclear Energy)說法,大小相當於鉛筆末端橡皮擦的1粒濃縮鈾,所含能量相當於1噸煤或3桶石油。

雖然核能發電並不會產生碳排放,但在開採鈾礦的過程通常會排放溫室氣體,鈾濃縮也可能屬於碳密集程序。

●核能是可再生能源嗎?

簡單的解答為:不是。不過,核電廠產生的能量本身屬於可再生能源,反應爐產生的蒸汽也可以回收利用,轉化成水後再次用於核分裂過程。

然而,發電過程所使用的鈾則是不可再生。嚴格來說,鈾礦是有限的,但全球鈾礦資源豐富,目前科學家尚無法預估這種金屬何時才會耗盡。

許多環保團體反核,是因為鈾礦開採過程會對環境造成破壞。

●為什麼這麼多澳洲人反對核電?

自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不少國家開始對核能產業的進一步發展踩剎車。

在擁有龐大鈾礦的澳洲,反核運動則可追溯到1970年代。當時住在礦區附近的居民擔心開採工作影響環境,甚至對公眾健康造成威脅,因而發動大規模示威抗議。核廢料安全儲存的問題也讓許多人憂心。

澳洲長期仰賴豐富的煤炭和天然氣礦藏生產能源,但如今面臨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的壓力。該國豐富的鈾礦過往大多都是出口,而非用來發電。

現在,來自保守派自由黨領袖要求利用核能發電的政治壓力日增。有人認為,如果不用核電,澳洲就不可能在203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

莫里森宣布與美、英簽訂新安保協議時,強調澳洲不會刻意發展「民用核能力」,其中包括核電廠。

協議公布後,綠黨(Greens Party)領袖班特(Adam Bandt)透過推文批評,協議將多座「漂浮的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放在澳洲城市中心」,這「讓澳洲變得不那麼安全。」

●紐西蘭的立場為何?

紐西蘭是少數沒有設置核反應爐的已開發國家之一。紐國還設有「零核區」,避免核武或核潛艦進入其領土。

紐西蘭目前80%的電力來自水力發電。紐國反對核電的主要原因與澳洲類似,即公眾輿論、安全隱憂及核廢料處置問題。(譯者:施施/核稿:徐崇哲)110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