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4年遇最熱3月 全球連10月刷新高溫紀錄

2024/4/9 14:33(4/9 14: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1940年1月至2024年3月與1850年至1900年每月全球表面氣溫比較。(圖取自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網頁climate.copernicus.eu)
圖為1940年1月至2024年3月與1850年至1900年每月全球表面氣溫比較。(圖取自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網頁climate.copernicus.eu)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9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今天表示,今年3月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3月,且是連續第10個月刷新高溫紀錄,海面溫度也創下「驚人」新高。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這一年已出現一些極端氣候現象,溫室氣體排放量也不斷增加,今天的新警訊促使各界再度呼籲加速採取行動以控制全球暖化。

自去年6月以來,每個月都打破歷來同月最高溫紀錄,今年3月也不例外。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表示,今年3月全球氣溫比工業時代前的1850年到1900年3月平均氣溫高攝氏1.68度。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副主任勃吉斯(Samantha Burgess)說,新的3月高溫紀錄只比舊紀錄高出0.1度,但更重要的警訊是整體趨勢。

從非洲部分地區到格陵蘭(Greenland)、南美和南極洲,全球廣大地區今年3月都出現高於平均的氣溫。

圖為2024年3月地面氣溫與1991年至2020年 3月平均值比較。(圖取自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網頁climate.copernicus.eu)
圖為2024年3月地面氣溫與1991年至2020年 3月平均值比較。(圖取自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網頁climate.copernicus.eu)

這不僅是連續10個月打破同月高溫紀錄,截至今年3月的12個月也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12個月,比工業革命前平均高出1.58度。

在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中,各國同意致力將全球升溫限制在1.5度以內。新的高溫紀錄不代表協定所設限制已遭突破,因為協定目標是以數十年來衡量,而非單一年度。

但勃吉斯告訴法新社:「現實是我們極為接近(上限),而且時間已經不多。」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曾警告,全球很可能在2030年代初期超過1.5度的升溫限制。

此外,勃吉斯說,今年2月全球海面溫度的紀錄又於3月被打破,情況「極不尋常」。

海洋溫度上升意味著大氣含水量更多,導致天氣更不穩定,例如強風和豪雨。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的紀錄可追溯到1940年,但冰芯、樹木年輪和珊瑚骨骼等其他氣候資料來源,讓科學家得以利用更久遠過去的證據來擴展他們的結論。

勃吉斯說:「我們知道,我們現在生活的這段時期可能是過去10萬年來最暖。」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表示,異常高溫的主因是人為溫室氣體排放。其他因素還包括聖嬰現象(El Nino),即造成太平洋東部海面水溫變暖的天氣模式。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本月5日表示,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這3種主要人為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於2023年再度增加。

勃吉斯說:「在我們達到淨零排放之前,將持續看到溫度上升。」(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13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委內瑞拉漁獲大減 疑因氣候變遷水母異常暴增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