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區國安法施行 Google臉書拒交出用戶個資

2020/7/7 08:59(7/7 0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6日專電)「港區國安法」上週施行後,Google、臉書、推特等美國科技公司槓上北京,以維護言論自由為由暫停處理香港執法機關索討用戶個資的要求,獲得網路隱私倡議人士讚許。

北京當局為平息香港反政府抗爭,5月宣布制定「港區國安法」,歷經一個多月,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6月30日表決通過,全文當晚公布並正式施行,香港主權移交23年來保有的高度自治與言論自由備受威脅。

華爾街日報報導,臉書(Facebook)發言人今天透過聲明表示:「我們認為言論自由是基本人權,支持人們在不擔心安危或其他後果的情況下表達意見的權利。」

臉書旗下通訊軟體WhatsApp發言人說,將暫停審查香港當局索討用戶個資的要求,直到正式盡職調查人權、諮詢人權專家等深入評估「港區國安法」影響的工作完成為止。

Google與推特(Twitter)分別透過聲明表示,「港區國安法」上週生效時,他們便全面暫停處理香港當局索討用戶個資的要求。

報導指出,北京快速制定「港區國安法」,要求香港當局設法監督並管理先前不受干預的網路領域,美國多家科技巨擘表態暫不配合,可能與北京當局正面對撞。

港府6日公布涉及「港區國安法」執行的第43條實施細則,預定7日生效。根據細則,香港警方如懷疑電子訊息「相當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可要求發布者或平台、主機、網路服務商移除相關訊息,限制或停止任何人接收訊息。

違者如被定罪,可能遭罰款10萬港元(約新台幣38萬元)及監禁一年。

Google與旗下影音平台YouTube、推特及臉書與旗下的WhatsApp、Instagram在中國大陸都遭封鎖,但在香港自由運作,不受俗稱「防火長城」的網路審查系統限制。「港區國安法」施行後,這些美國網路服務在香港能否享有昔日自由,出現變數。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認為,美國科技公司維護言論自由與用戶隱私是正面跡象。他提到,WhatsApp在香港很熱門,但港人如討論敏感議題,常使用Telegram、Signal等通訊平台。

臉書等科技公司須在營運所在國遵守當地法規,固定收到各國政府機關索討用戶資料的要求,資料用途包括執法、防範嚴重傷亡。

根據臉書報告,去年下半年,臉書收到241筆香港官方索討用戶個資的要求,應46%要求交出資料。相較之下,美國當局同期向臉書索討用戶個資超過5萬1000筆,臉書應88%要求交出資料。(編輯:林憬屏)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