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智庫:新疆維吾爾族遭種族滅絕 中國監控手段伸到香港

2021/10/19 14:53(10/19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9日專電)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指出,習近平所領導的中國政府透過政治運動,自2014年起於新疆推行種族滅絕政策;其中有些監控民眾的手段更複製到其他省分和香港。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今天發表研究報告「壓迫的結構」(The architecture of repression),揭露中國政府於新疆推行種族滅絕的來龍去脈和具體操作情況。

報告指出,隨著2009年新疆烏魯木齊暴動及其他與維吾爾族人有關的暴力衝突爆發,中國政府認定「恐怖主義勢力」、「極端主義勢力」和「分離主義勢力」為造成新疆不穩定的「三股勢力」。

習近平2014年4月到新疆巡視後,提出「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同年5月23日,新疆遂展開「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

2016年陳全國出任新疆黨委書記;自2017年初起,數十萬到百萬維吾爾族和當地其他原住民族人,遭當局圍捕送進多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西方媒體稱之為「再教育營」)。在「再教育營」內,學員須接受類似監獄和軍隊的生活管理,而且動輒遭受精神和肉體處罰和折磨。

ASPI又指出,新疆當局從2014年開始嚴打「恐怖活動」到2017年推行「再教育營」等措施,已被「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指控為「反人類罪行」;而且被華府智庫「新線戰略和政策研究所」(Newlines Institute for Strategy and Policy)指控違反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

ASPI提到,雖然2019年有些「再教育營」採取較寬鬆的管理模式,而且也有學員獲得釋放;不過,當局卻以「社區管控」為名,對新疆維族人實行「軟禁」。

ASPI提醒,中國政府在新疆的作為,其實反映出中國特有的,透過大規模政治運動而推行施政的管治模式。ASPI解釋,這樣的治理模式是沿襲毛澤東的政治鬥爭做法。例如新疆官員要是未能背熟陳全國語錄會受到處罰;新疆民眾也被要求高喊讚美共產黨和「習近平萬歲」的口號。

ASPI還指出,由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之下「反恐維穩指揮部」所指揮的「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在新疆所追蹤的案件便高達數以百萬計;其中,有很多案件是針對維吾爾人。另外,當地警方針對維吾爾族人的執法工作,往往也成為新疆當局打壓異見的工具。

ASPI又提到新疆實行漢族種族主義的其他例子,包括截自今年9月為止,新疆所有縣委書記當中,並無任何一人由維吾爾人擔任。

對於中國官方聲稱只是向維族人提供職業訓練,否認實行種族滅絕的說法;ASPI提出反駁指出,中國當局除了設立「再教育營」之外,還要求維族人接受當局指定的漢人「親戚」、要求維族人改變穿著和安居布置、並且破壞維族人的祖墳和清真寺。

ASPI提醒,新疆式「維穩」措施,已經在中國其他地方和香港複製;例如香港的「反恐」部門,就有派人前往新疆受訓,學習當地政府監控民眾的手段。(編輯:韋樞)110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