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日研究發現 泌尿道患者抗藥性達15%到25%

2018/11/10 16: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0日電)台北醫學大學今天表示,台日研究發現,台灣泌尿道患者的藥物抗藥性比率已攀升到15%到25%,比過去10年高出5%,濫用抗生素狀況越來越嚴重,如果不節制,未來恐無藥物可以使用。

台北醫學大學今天舉行「抗生素濫用嚴重 泌尿道感染患者抗藥性15%至25%」記者會,同步在北醫舉行的「2018東亞區域臨床試驗聯盟年會(REACTA FORUM)」中發表此一相關研究。

根據台北醫學大學發出的新聞稿,為了面對濫用抗生素的問題,台北醫學大學、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和日本神戶大學攜手合作,探討細菌會不會因為地域不同而對各種藥物產生不一樣的抗藥性,進而找出其差異性及解決辦法。

雙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江怡德表示,這個研究蒐集2015年到2017年因泌尿道感染到雙和醫院門診就醫或住院的2萬1000人次的病患資料,發現有15%到25%病患會對傳統治療泌尿道感染的藥物產生抗藥性,比10年前高出5%。

神戶大學泌尿學系教授重村克巳統計該大學附設醫院同時期約3500人次泌尿道感染患者的資料,出現抗藥性為10%至20%,比台灣略低。

進一步分析發現,台灣會出現抗藥性的細菌以大腸桿菌為主,日本則為克雷伯肺炎箘,至於對第二線碳青黴烯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腸道菌,台灣和日本也相對偏多。

江怡德指出,大腸桿菌及克雷伯肺炎箘都是腸道常見的菌種,平常和人體相安無事,卻因部分泌尿道感染患者濫用抗生素導致逐漸出現抗藥性。

江怡德說,細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有3大原因,一是國內抗生素管制不嚴,加上價格相對便宜,患者即使沒有醫師開給的處方箋,也能從部分藥局買到抗生素;二是醫療院所的院內感染管控做得不夠徹底。

第三則是諱疾忌醫,泌尿道感染畢竟是比較私密的疾病,有些人開不了口,不好意思就醫,最後才選擇到藥局買抗生素自行解決,導致部分細菌對第一線及第二線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機率增加,此一現象全球皆然。

江怡德強調,抗生素屬於管制藥品,一定要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且要確實完成一週左右的療程。一旦患者自行到藥局購買,吃3、4天覺得有效後即不再繼續服用,就會讓未被完全殺死的細菌獲得喘息機會,進而出現抗藥性,往後即使再用原有的抗生素,也殺不死,必須選用更後線的抗生素才能奏效。(編輯:陳清芳)107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