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首次創業平均26.4歲 女性可多撐70天

2019/1/19 14: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9日電)104人力銀行分析有創業經驗的1.2萬人中,第一次創業年齡平均落在26.4歲,當中近6成是男性,但以創業「耐久度」而言,女性平均比男性多撐70天,其中又以餐飲業為首選。

104人力銀行根據自有資料庫,分析超過1.2萬名創業者輪廓,結果發現,創業者第一次創業平均為26.4歲,平均存續4.1年,創業時間最長高達41年,屬於「技術專門」類別,創業最短的只有18天,也是進入門檻最低的「餐飲加盟」類別。

104分析後也發現,曾經創業的1.2萬人當中,最常投入的是餐飲業占19.3%(包括手搖飲料店、咖啡店等),其次為餐館業占15.5%(包括餐廳、熱炒等),服飾批發零售業占13.9%,多為民生消費相關,因此餐飲業、餐館業與服飾業,是創業的「三大紅海」。

因應科技發展而興起的網際網路相關行業,因具有較高的進入門檻,僅占2.9%。

經性別交叉分析後,104發現創業者男多於女,男性創業近10年占比接近6成。不過,女性創業平均存續4.2年,比男性創業者多撐70天。至於男性創業偏好餐飲,女性偏好服飾。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表示,不想當打工仔、想創業為自己工作,是部分上班族的夢想,尤其反映在30歲以下的年輕世代。近年來,創業熱潮風起雲湧,創客風、青創基地、共同空間大流行,但創業並不簡單,必需要有獲利模式和差異化經營。

黃于純指出,年輕世代有熱情和行動力,但缺乏產業經驗和社會歷練,人脈和金脈也相對薄弱,而中生代已有一定的眼界高度和社會歷練,但成家立業的家庭經濟壓力,以及體力和適應力相對降低。

因此她建議,不論是否創業,職場是日後創業的前哨戰,在公司內實地操演商業模式,訓練戰略和戰術的思考能力,測試自身是否具備業務、行銷、研發、或組織能力等,至少準備一年半到兩年的行動策略方案,避免因盲動而掉進「創業黑洞」。

此次調查是104人力銀行運用自身資料庫,從最近5年更新過的履歷表中,篩選曾有「創業」相關經驗的求職者,共計1萬2547位,進一步分析創業過程後所顯示的數據。(編輯:王永志)108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