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幫漸凍人留下聲音 專屬合成系統找回說話溫度

2020/11/24 2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全台約有千名漸凍人患者,隨病程進展,恐漸漸失去說話能力,只能靠電腦發出冷冰冰的聲音。漸凍人協會和學界合作,替患者打造專屬語音合成系統,幫患者找回說話的溫度。

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症」,是一種因運動神經元漸進性退化而造成全身肌肉萎縮及無力的疾病,好發於40至60歲,男女罹患比例約1.5:1,致病原因不明,遺傳機率為5%至10%,至今沒有治癒方式。

根據統計,全台每年新增病患至少460人,以盛行率每10萬人有0.5至0.6人來推估,全台患者數約1000人。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沈心慧今天表示,漸凍病友在不斷失去肌肉能力的過程中,患者可能從喝水容易嗆到、聲音逐漸沙啞,到無法使用喉嚨肌肉進行說話,等同完全失去聲音。

沈心慧說,聲音是一種識別身分的方式,也是表達情感最重要的方式,失去聲音,等同抹去了個人的獨特性,患者為了和外界溝通,只好轉而使用眼控電腦等溝通輔具,但除了要花費大量時間以注音拼出文字,且電腦打出來的文字僅能發出冰冷的Google小姐聲音,缺少人與人溝通時的溫度,因此病友大多只會用來傳達基本生理需求,很難和親友展開更多對話。

為了幫病友找回聲音,漸凍人協會好和台北大學通訊工程學系團隊合作推出「回聲計畫」,開發出漸凍症病友的客製化語音合成系統,讓病友可以留存自己的聲音,重拾說話的溫度。

今年42歲的病友阿倫,發病前是工廠產線的管理人員,工作之餘經常攝影、帶孩子外出遊玩,發病後他的體力逐漸下滑,直到有一天女兒告訴他「爸爸,你講話我都快聽不清楚了。」才讓阿倫驚覺在不久的將來,他恐怕連正常說話的能力都要失去。

為此,阿倫積極參與回聲計畫,透過語音系統保留自己的聲音,盼以聲音持續陪伴家人。

沈心慧說,回聲計畫今年3月啟動以來,替12名病友錄製聲音,其中3人已完成專屬的語音合成系統,透過建立語音合成系統,讓電腦傳達出的聲音不再是Google小姐聲音,而是病友最有溫度、最能撫慰家人的聲音。(編輯:陳政偉)109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