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5至30歲3次免費心理諮商 哪裡可申請?能用遠距嗎?QA一次看

2023/7/31 15:24(9/5 12: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衛生福利部8月1日起試辦「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提供15至30歲民眾3次免費諮商。(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衛生福利部8月1日起試辦「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提供15至30歲民眾3次免費諮商。(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5至30歲免費心理諮商補助8月1日上路。為鼓勵年輕族群求助、善用心理諮商資源,衛福部試辦「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提供符合條件的民眾3次免費諮商。哪裡可以申請?有沒有條件限制?能不能遠距諮商?中央社整理QA帶您了解。

什麼是心理諮商?

心理諮商是協助個人了解自我、處理生活危機的服務。人難免會遭遇挫折,心理諮商提供接納、支持和信任的情境,由心理師陪伴個人探索自我,對遇到的問題以及衍生出來的情緒和想法等深入討論,提升個人的自我覺察能力,試圖激盪出不同的選擇來改善問題。

只有憂鬱症患者需要心理諮商嗎?

過去許多民眾誤以為尋求諮商的人普遍患有憂鬱症或精神疾患,其實只要有生活或心理困擾都可以尋求諮商心理師協助,就像生病了會求助醫生,當心理受傷與面對挑戰時,一樣可以找專業資源協助。正視讓自己感到困擾的問題或挑戰,其實是很有勇氣的行為。

申請免費心理諮商有條件限制嗎?

年滿15歲至30歲有心理諮商需求的民眾,只要攜帶身分證明文件,都可以申請。

免費心理諮商有使用期限嗎?

目前試辦期1年,時間是112年8月1日至113年7月31日。

免費心理諮商方案會有其他費用嗎?

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會補助民眾3次心理諮商費,粗估每人每次可以省下1600元費用,不過服務機構可能另外收取掛號費等行政規費,建議民眾預約前先向機構詢問確認。

哪些機構有免費的心理諮商服務?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已將300多家「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心理諮商服務機構名單公布在網站上(連結點這裡),中央社也整理表格幫助讀者查詢。

如何預約免費心理諮商服務?

先查詢配合方案的服務機構,直接聯繫機構預約,當天只要帶著身分證明文件,就可以接受免費的心理諮商。

可以選擇戶籍地以外的機構諮商嗎?

可以,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沒有戶籍或居住地縣市的限制。

未滿18歲接受心理諮商需要家長同意嗎?

原則上建議未成年人告知法定代理人。

實務上諮商心理師會先與法定代理人取得共識,才會對未成年人進行諮商;若代理人不同意,則會討論其他方案,或評估未成年人的最佳利益,再判斷是否執行。

可以選擇遠距心理諮商嗎?

可以,民眾可以在機構清單中找到有通訊心理諮商的機構進行預約。

遠距心理諮商有何條件限制?

遠距通訊心理諮商對象需年滿18歲,且排除精神官能症、精神病或腦部心智功能不全等患者。

除此之外,各縣市也有不同規範,以台北市為例,通訊心理諮商需為年滿20歲具行為能力者,且排除初診個案,經過心理師評估是否合適,並取得本人同意書後才可進行。建議欲申請的民眾先向各縣市衛生局查詢相關規範,或直接聯絡機構詢問。

3次心理諮商可以更換機構嗎?

可以,但補助次數不分機構合計3次為限。

接受心理諮商服務有頻率或間隔時間限制嗎?

心理諮商頻率以每週一次為原則,如果有短期密集的諮商需求,需由服務機構提報心理諮商計畫,經過各縣市衛生局同意後執行。

已經預約諮商但臨時無法前往怎麼辦?

建議提早通知預約的服務機構更改預約時間。如果連續2次無故未到,從第2次缺席日起90日內將暫停補助資格。

3次補助額度用完還有心理諮商需求怎麼辦?

可以自費繼續接受心理諮商服務,或由機構協助媒合社區中之心理健康服務資源,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社區心理諮商服務據點。

如果接受過補助,但預約下一次服務時超過30歲還能申請補助嗎?

可以,只要曾接受過1次服務,後續想使用服務時雖然超過30歲,只要還在支持方案執行期間內(112年8月1日至113年7月31日),仍可申請補助,但每人以合計3次為限。(編輯:張珈爾)112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