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聚焦漁工人權 監委:國際合作打擊勞力剝削權宜船

2021/11/30 13:29(11/30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0日電)人權會今天舉行外籍漁工人權專案報告發表會,監委王幼玲說,漁工薪資應參考基本工資調整機制、漸次提高;監委王美玉說,透過漁獲市場國壓力,盼建立國際合作,打擊勞力剝削的權宜船。

國家人權委員會上午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外籍漁工人權專案報告發表會」,邀人權會主委陳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等人出席,會中並由監委王幼玲、王美玉、紀惠容進行報告。

王幼玲表示,這次專案報告彙整監察院過去6個重大外籍漁工相關調查,整理出結構性問題,並參照34個跨國NGO提出「終結遠洋漁業強迫勞動」訴求,透過訪視、座談,希望建立溝通平台,以政府與相關團體對話,努力改善台灣侵害漁工人權的國際形象。

王幼玲指出,境外聘僱的漁工相較之下薪資較低,國內基本工資已有新台幣2萬5250元,但他們才450美金,且沒有社會保險保障,因此有民間團體倡議讓外籍漁工適用勞基法;但勞基法關於工時、休假等規定,如果要適用在遠洋漁船確實有困難。

王幼玲說,建議行政院檢視國際勞工組織(ILO)的C188「漁業工作公約」,比照勞基法精神,建立符合人權的一套最低標準,研議修改現行規定,拉近勞基法與C188公約規範的落差;薪資部分,建議參考基本工資調整機制、漸次提高,工時則應結合科技管理出勤紀錄,明確工作時間,確保漁工有充分休息。

王美玉指出,權宜船的管理,依國際法因為政府不是船籍國,除非涉及人口販運防制,否則沒有管轄權,漁業署是透過對權宜船投資經營許可,間接規範權宜船漁工的勞動條件。建議透過漁獲市場國的壓力,建立國際合作,共同打擊勞力剝削的權宜船。

王美玉表示,權宜船到港時,包括海關查驗、移民、動植物、航行安全都可依法檢查,唯獨勞動人權沒有完備法制依據可進行勞動檢查,建議行政院積極推動相關法制修正。

王美玉說,黑心仲介可能成為勞動力剝削的嫌疑人,漁業署主管的聘僱境外漁工仲介,要負責漁工管理及薪資發放,導致雇主跟仲介間權責混淆不清。仲介也可能預扣薪資、收取保證金,使漁工不能足額領到工資,層層轉手也產生高額手續費及跨國匯兌損失;建議啟動跨部會甚至跨國合作,讓薪資由雇主直接給付。

紀惠容表示,建議以ILO「強迫勞動公約」所規範的11項指標,作為判斷強迫勞動的基準,迅速鑑別強迫勞動;漁工人權涉及海巡署、漁業署、勞檢單位等多個權責機關,應建立聯合查緝平台,明確分工,並釐清勞資爭議與勞動剝削的界線。

紀惠容說,案件發生時,第一線人員必須能迅速辨識是否為強迫勞動案件,以利及時進行司法偵查及安置保護;每艘漁船都要設有及時求助的申訴管道,因成本偏高,希望在行政院協助下,讓遠洋漁船都有這樣的設備。(編輯:黃國倫)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