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陶宛認定俄羅斯為恐怖主義國家 全球首例

2022/5/11 18:07(5/11 2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陶宛國會通過決議,認定俄羅斯是支持和實施恐怖主義的國家,指控俄軍在包括布查鎮等地犯下暴行。圖為布查一座教堂外的亂葬崗。(安納杜魯新聞社)
立陶宛國會通過決議,認定俄羅斯是支持和實施恐怖主義的國家,指控俄軍在包括布查鎮等地犯下暴行。圖為布查一座教堂外的亂葬崗。(安納杜魯新聞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維爾紐斯10日綜合外電報導)立陶宛國會今天發推文說,其成員一致通過決議,認定俄羅斯是支持和實施恐怖主義的國家。立陶宛此舉創下全球先例。立陶宛國會並認定,俄軍在烏國的行為構成種族滅絕罪行。

根據烏克蘭「戰略通訊和資訊安全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立陶宛是第一個宣布俄國犯下恐怖主義行為的國家,但並非正式指控俄國犯下種族滅絕

什麼是種族滅絕?

種族滅絕(genocide)最早由波蘭籍猶太法律學者萊姆金在1944年提出,指人為、系統性、有計劃性對一個或一些種族、民族、宗教或人民團體進行全部或局部屠殺。(法律學者對於「局部」的程度仍存在爭議)

聯合國大會1948年12月9日通過第260A號決議「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簡稱CPPCG條約,於1951年1月12日生效。其中第2條對種族滅絕行為定義如下:

蓄意全部或局部消滅某一國族、族群、種族或宗教團體,犯有下列行為之一者

  • 殺害該團體成員。
  • 致使該團體成員在身體或精神上遭受嚴重傷害。
  • 故意使該團體處於某種生活狀況下,以毀滅其全部或局部的生命。
  • 強制施行辦法,意圖防止該團體內成員生育。
  • 強迫轉移該團體之兒童至另一團體。
看更多
關閉
罪行的第一國,加拿大國會上月已通過相關動議。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引述立陶宛國家廣播及電視台(LRT)報導,立陶宛國會通過的決議指出,俄國武裝部隊與傭兵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包括在布查(Bucha)、伊爾平(Irpin)、馬立波(Mariupol)、博羅江卡(Borodyanka)、霍斯托梅爾(Hostomel)等市鎮都發現其暴行。

決議文指出:「俄羅斯聯邦軍隊蓄意且系統性攻擊平民,是一個支持且犯下恐怖主義行徑的國家。」

決議文也認定「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及俄國政治、軍事領導階層,對烏克蘭發動全面武裝侵略、戰爭…構成對烏克蘭人民的種族滅絕罪行」。

烏克蘭官員讚揚立陶宛此舉,烏克蘭國會議長斯特凡楚克(Ruslan Stefanchuk)在社群媒體上貼文形容,這是一項「歷史性」的決議。(譯者:楊昭彥/核稿:嚴思祺)1110511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