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全球最新情報10/15

2021/10/15 07:32(10/15 0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世界衛生組織(WHO)14日表示,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蔓延,導致肺結核患者無法獲致醫療照護,全球肺結核病例10年來首度激增。

根據14日公布的聯合國調查報告,生活在嚴格防疫限制下的北韓民眾正陷入不斷加深的糧食危機中,受到影響最大的兒童和老年人已有餓死風險。

美聯社報導,聯合國人權特使昆塔納(Tomas Ojea Quintana)在這份呈交聯合國大會的報告中指出,由於自隔鄰中國進口的肥料和農耕用品減少、聯合國與國際間的制裁衝擊以及非洲豬瘟爆發,北韓農業似乎已面臨多重挑戰。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15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88萬311人病逝於COVID-19,至少2億3954萬7288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公布國內新增8例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6321例確診,分別為1684例境外移入,14583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2020年起累計846例死亡病例。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統計,13日國內接種24萬9077劑COVID-19疫苗,累計接種1876萬6730劑,人口涵蓋率59.66%、劑次人口比80.09%。

疫情指揮中心14日宣布,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慈濟基金會共同捐贈的第8批BNT疫苗82.7萬劑14日上午抵台,效期至明年2月17日,BNT疫苗累計到貨592.54萬劑。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默沙東口服藥主要是給輕症患者使用,未來輕症患者可望在家中隔離用藥。

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第11輪2度增加開放,這次加開對象為10月13日前意願登記BNT疫苗的44歲以上民眾預約接種,15日上午10時起,僅開放8小時,限額11.2萬人預約接種。

● 中國

中國13日新增21例確診,其中境外移入20例;本土確診1例。

截至13日24時,中國現有確診病例630例,累計治癒出院9萬1212例,累計死亡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9萬6478例,現有疑似病例2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2萬8390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2萬2561人。

● 日本

日本厚生勞動省認為,年輕男性接種美國莫德納藥廠的COVID-19疫苗,有極小可能會發生心肌炎等副作用,擬建議10幾歲與20幾歲年輕男性改打輝瑞BNT疫苗。

根據厚勞省統計,截至9月12日,日本國內接種莫德納或輝瑞BNT疫苗後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者皆為男性。

● 泰國

泰國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塔維辛(Taweesin Visanuyothin)14日表示,從16日起宵禁時間進一步縮短為晚間11時到隔日凌晨3時,百貨公司和市集的打烊時間可以從現行的9時延長到10時,不過餐廳仍然不能賣酒,酒吧和夜店仍禁止營業。

泰國11月1日將開放低風險國家的旅客接種疫苗後入境免隔離,但政府還沒有最後決定適用的國家名單。

● 印尼

疫情持續趨緩,印尼政府13日公布放寬後的入境限制,隔離天數縮短為5天,國際旅客須在登機前14天完整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另外,19個國家的旅客可持觀光簽證自峇里島及廖內群島入境,暫不含台灣。

受疫情重創的峇里島朝歡迎旅客入境觀光邁出一步,14日開放中國、日本和法國等特定國家旅客入境。但峇里島當局表示,預期14日沒有國際航線的班機。

● 越南

各國防範COVID-19疫情祭出境管,重挫越南的勞動力輸出。越南官方統計,今年前9個月僅輸出4萬多名勞工,全年目標達成率不到5成,其中台灣引進約2萬名越南勞工居冠。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維多利亞州14日通報新增2297起COVID-19確診病例,是澳洲爆發疫情以來各州及自治區的最高紀錄;另新增11人病亡。

新增病例多數是在維多首府墨爾本(Melbourne),顯然是澳洲Delta變異株疫情核心。

儘管確診數達新高,維州疫苗施打進度在比預期要快情況下,將於下週解除封城令。

● 紐西蘭

紐西蘭14日通報6週來最高確診人數,達71例,所有病例都在奧克蘭。

這使得紐西蘭最大城市下週過後延長實施封鎖令的可能性大增。

● 帛琉

太平洋島國帛琉成為全球疫苗覆蓋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根據14日最新數據,帛琉可接種COVID-19疫苗的人口當中,已有超過99%完成接種。

根據帛琉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帛琉人口約1萬8000人,當中已有近1萬5000人完成接種。

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表示,這代表帛琉可接種疫苗的人口中,已有超過99%完成接種。

※ 歐洲

● 俄羅斯

俄羅斯14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3萬1299例確診病例,另有986人染疫死亡,雙雙來到高點。俄國疫苗接種牛步進行,現有防疫限制措施不多。

根據統計各區域疫情數據的Gogov網站,在疫情飆升的同時,俄國目前僅約31%人口完整接種疫苗。由於欠缺嚴格的防疫限制,病毒得以傳播。

克里姆林宮(Kremlin)雖稱疫苗接種率「低得令人無法接受」,但仍不願重啟大規模限制措施。當局本週表示,必須確保「經濟持續運轉」。

● 拉脫維亞

拉脫維亞總統的幕僚長14日表示,總統李維茲(Egils Levits)完整接種疫苗後仍然染疫。與此同時,這個波羅的海國家通報2408起病例,創下單日新高紀錄。為因應病例激增,拉國11日已宣布為期三個月的緊急狀態。

※ 美洲

● 美國

白宮防疫協調官齊安茲(Jeff Zients)14日表示,多所機構實施疫苗規範之後,美國COVID-19疫苗接種率提升超過20個百分點,77%符合接種資格的美國人已接種至少1劑疫苗,確診和死亡病例數雙雙下降。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科學家13日說,他們沒能及時取得足夠資料,針對嬌生COVID-19疫苗追加劑的申請進行分析。不過,FDA審核嬌生的研究後提出一些警示。

美聯社報導,FDA科學家張貼在網路的評估提及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數據缺漏,對抗Delta變種病毒保護力的資訊極少,因此無法做出嬌生追加劑是否有足夠證據的有力結論。

美國13日公布的一份研究顯示,接種單劑型嬌生COVID-19疫苗者,之後追加施打輝瑞(Pfizer)/BNT或莫德納(Moderna)這兩款mRNA疫苗,會產生更佳抗體反應。

法新社報導,這份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資助的研究在美國國內備受期待,因為可供疫苗能否混打的決策依據;美國目前還未開放不同廠牌疫苗混打。

美國勞工部12日公布的「職位空缺和勞工流動率調查」顯示,勞動人口離職率從7月的2.7%升高為8月的2.9%,約合430萬人創下新高,COVID-19疫情是推波助瀾原因之一。

FDA專家諮詢小組14日無異議通過建議美國65歲以上長者與重症高風險人士,施打莫德納藥廠(Moderna Inc)的COVID-19疫苗追加劑,15日將評估是否對嬌生的疫苗做出類似建議。

路透社報導,若FDA正式同意莫德納追加劑,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將就誰該追加施打,做出明確建議。CDC顧問預計下週開會。(編輯:劉淑琴/核稿:盧映孜)110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