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全球最新情報10/26

2021/10/26 08:13(10/26 0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歐盟當局25日表示,已開始審查美國默沙東藥廠研發的COVID-19口服藥莫納皮拉韋。同日美國莫德納藥廠宣布,其COVID-19疫苗可在6至11歲兒童身上引發強烈免疫反應。

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審查後,最終可能會批准授權在歐洲市場銷售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

另外,莫德納藥廠(Moderna Inc)25日引用一項研究的中期數據表示,其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可在6至11歲兒童身上引發強烈免疫反應,且受試者耐受性良好。

莫德納指出,數據顯示施打2劑50微克(成人劑量的一半)的COVID-19疫苗後,兒童體內也會產生病毒中和抗體;而兒童施打莫德納疫苗後,多數副作用都屬於輕度或中度,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疲勞、頭痛、發燒和注射部位疼痛。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26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95萬3772人病逝於COVID-19,至少2億4400萬9864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衛生單位匡列接觸者採檢皆為陰性,研判對社區威脅小;另外,新增6例境外移入及1例死亡病例。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376例確診,分別為1733例境外移入,1萬4589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0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47例COVID-19死亡病例,其中835例本土,另12例為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公布,新增7例接種COVID-19疫苗後死亡事件,其中1名15歲少女接種BNT疫苗後死亡,成國內最小通報個案,相驗結果可能與腦神經病變有關。

另外,隨著疫苗接種高峰已過,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坦言,國內數百萬劑高端疫苗可能打不完,但高端正努力在巴拉圭申請EUA,也有許多國家正與台灣接洽疫苗,送給他國也是選項之一。

● 中國

中國近期因跨省旅遊導致擴散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蔓延,24日新增了35例本土病例,由內蒙、北京等7個省市通報,兩地都強化了本地的防疫規範。

由於疫情升溫,北京官方25日要求,在京人員近期非必要不出京;內蒙古額濟納旗則是規定,25日零時起,對所有居民和遊客實行足不出戶(店)的居家抗疫措施。

另外,根據25日發布的第一版2022年北京冬奧會COVID-19防疫手冊,明年參加冬奧和冬季帕運的運動員除特殊原因皆應接種疫苗,入境後即進入閉環管理;非運動員又未接種疫苗者,入境後將隔離21天。

● 日本

根據日本政府公布的最新數據,日本全境已有69.6%的人口完成接種2劑COVID-19疫苗,比例逼近7成;另一方面,東京都25日新增確診17例,連2天創新低。

日本近期COVID-19疫情趨緩,東京都25日起不再籲請餐廳提早打烊,獲得防疫措施認證的餐廳也不再限制賣酒時段,讓餐廳業者睽違約11個月恢復正常營業。

同屬首都圈的埼玉縣、千葉縣與神奈川縣,以及大阪府等4地,也都對所有的餐廳解除營業時間與賣酒的限制,恢復正常營業。

東京與大阪等5地解除餐廳限制之後,除了沖繩縣仍籲請餐廳業者提早打烊與限制賣酒時段到本月底之外,幾乎日本全境都不再對餐廳實施禁酒令。

● 韓國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25日通報,截至當天0時,境內COVID-19確診病例新增1190例,累計確診35萬3089例。

單日新增病例較前一天減少233例,但較上周同期增加140例。由於週末的病毒檢測數量大幅減少,單日新增病例也隨之減少。政府認為近期疫情整體呈向好趨勢,防疫部門上週曾表示,國內第4波大流行正在消退。

當天新增病例中社區感染病例1167例,其中首都圈943例(80.8%),非首都圈224例(19.2%)。境外移入病例23例,其中8例在入境檢疫過程中確診,15例在入境後隔離期內確診。

另外,當天新增7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2773例,平均致死率0.79%。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當局拚提升疫苗接種率奏效,最大兩座城市雪梨和墨爾本如願鬆綁防疫限制,居民開始享受更多自由之際,政府著眼祭出COVID-19追加劑施打計畫,以防止疫情死灰復燃。

疫苗施打工作小組負責人弗里文(John Frewen)25日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預計民眾接種第2劑後6個月,可以接種追加劑。

另外,根據外流給美國媒體的電子郵件,未接種疫苗的運動員也可參加明年的澳洲網球公開賽(Australian Open),只須在賽前隔離14天即可。下屆澳網將在明年1月17日開打。

但網球自由記者羅森堡(Ben Rothenberg)取得的這份電郵,和澳洲移民部長霍克(Alex Hawke)上週說法相違。霍克上週表示,選手必須接種兩劑疫苗才能取得簽證,參加這項大滿貫賽事。

● 紐西蘭

紐西蘭25日新增109起COVID-19本土病例,大部分出現在最大城奧克蘭(Auckland),為疫情爆發以來單日確診第2多的紀錄。

奧克蘭實施嚴格封城兩個多月,卻無法抵擋Delta變種病毒入侵,讓一度是防疫模範生的紐西蘭疫情急轉直下。

紐西蘭週末也通報南島(South Island)近一年來首起社區感染案例,讓當局更加頭疼。不過衛生官員表示,南島案例更進一步擴散的風險仍低。

※ 歐洲

● 俄羅斯

俄羅斯25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3萬7930起COVID-19確診病例,創下疫情開始以來的單日新高紀錄。

路透社報導,俄國政府的防疫任務小組並通報,國內新增1069人死因與COVID-19有關,只比23日1075人的最高紀錄少6人。

俄國感染率惡化,且國民施打本國「衛星-V」(Sputnik V)疫苗的進度緩慢,當局本週將引進更嚴格的防疫措施,試圖遏制疫情擴大。

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上週宣布10月30日至11月7日為給薪休假日。首都莫斯科28日起將引進2020年6月以來最嚴格封鎖措施,只有超市和藥局等必要商家可以開門。

● 葡萄牙

葡萄牙10月1日解除大部分COVID-19防疫措施,但在首都里斯本,生活日常仍與大流行期間並無二致-手部消毒液無所不在、大眾交通仍強制戴口罩。

里斯本的地鐵已恢復往昔般擁擠,遊客透過叫車服務川流市區街道,深受遊客喜愛的輕軌電車又見因客滿而跳過停靠站,幾乎每天都有新的大型遊輪靠港準備載客。

葡萄牙過去一個月平均每天僅6人染疫病故,遠低於今年1月高峰時的近300人。夏天以來每天的新增確診和住院人數一直呈下降趨勢,目前平均每天新增約750例確診,而1月時則有近1萬3000例,相較高峰時每天近6700人染疫住院,目前僅約320人。

※ 美洲

● 美國

白宮25日宣布入境新規細節,11月8日起所有外籍旅客須打完2劑獲美國FDA或WHO核准疫苗才可入境,包括台灣目前施打的AZ、BNT與莫德納疫苗,僅未滿18歲孩童與少數族群例外。

在篩檢規定方面,新規上路後,外籍旅客仍維持目前規定,持出發前3天內檢驗陰性報告即可。

另外,美國職籃NBA球星厄文(Kyrie Irving)因為拒絕施打COVID-19疫苗而被排除在出賽名單之外,甚至無法隨隊訓練。示威群眾24日在布魯克林籃網主場前抗議,並突破圍欄,讓場館人員一度暫停讓球迷入內。

● 巴西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一段警告COVID-19疫苗與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有關聯的影片,已遭臉書(Facebook)移除。

波索納洛在21日的臉書直播中宣稱,有報導「暗示說,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的民眾,會比預期更快的發展出AIDS」。他沒有說明這份資訊的出處。

巴西傳染病專家學會發布聲明說,沒有證據顯示COVID-19與AIDS有任何關連。

巴西衛生部25日通報,境內新增5797人染疫,累計有2173萬5560人確診,為僅次於美國、印度的全球第3高;25日通報新增160人病故,累計死亡病例達60萬5804例,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2高。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通報,境內COVID-19單日新增1121確診病例,累計378萬4448人染疫。

衛生部同時通報單日新增150人病故,累計28萬6496人病故。

官員一再表示,由於當局並未實施全面性篩檢,實際染疫、死亡病例可能要高得多。(編輯:楊昭彥/核稿:林治平、蔡佳敏)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