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全球最新情報11/29

2021/11/29 08:13(11/29 0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南非發現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變異株Omicron引發全球憂心,各國紛紛祭出旅行禁令或限制措施。投資人憂心Omicron可能阻礙經濟從疫情中復甦,讓金融市場面臨賣壓。

世界衛生組織28日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新病毒變異株Omicron將引發更嚴重的疾病,或者比其他源自SARS-CoV-2的變異株傳染力更強。

美國27日則大讚南非迅速辨識出Omicron病毒株,並將資訊與全球分享。這項說法幾乎是不加掩飾地針對中國原始疫情因應作為甩了一記耳光。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29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19萬8753人病逝,至少2億6140萬8922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公布國內新增10例COVID-19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其中3人符合突破性感染定義,皆是接種中國科興疫苗;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588例確診,分別為1944例境外移入,1萬4590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1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48例COVID-19死亡病例,其中836例本土,另12例為境外移入。

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8日說,29日起6大重點高風險國家(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入境全數入住集中檢疫,截至11月25日,集檢所及防疫旅館空房率近4至5成,已指示保留量能。

另外,在COVID-19疫情期間,台灣與帛琉發展旅遊泡泡,先前傳出台灣與日本、新加坡等地也有機會。不過,觀光局長張錫聰說,目前沒有其他旅遊泡泡,而是在明年農曆年後視國際疫情、疫苗覆蓋率,直接討論邊境解封。

中國

中國27日新增23例COVID-19確診,其中境外移入病例20例,本土病例3例中,雲南占2例,遼寧1例。

內蒙古自治區28日新增20名COVID-19感染者,其中19人為確診病例,另有1例為無症狀感染者,全部都在呼倫貝爾滿洲里市。國家衛健委和疾控局已經派工作組赴當地指導疫情處置。

日本

日本東京28日COVID-19新增確診9例,連續17天單日新增低於30例。隨著疫情降溫,多處景點觀賞耶誕彩燈的人潮增多,包括東京六本木櫸坂通彩燈如樹冰般,如夢如幻,吸引許多遊客來打卡。

東京已連續43天單日新增確診COVID-19少於50例。21日至28日的一週平均單日新增確診14.1例,是前一週的81.5%。

隨著疫情降溫,東京多處景點的耶誕彩燈週末湧現人潮。六本木Hills的六本木櫸坂通耶誕彩燈活動10日開始,在約400公尺波段兩旁路樹點綴約70萬顆藍、白色小燈,看起來宛如夜空小星星,也宛如樹冰,洋溢著浪漫氣氛。

韓國

韓聯社報導,韓國保健福祉部中央應急處置本部28日指出,截至27日下午5時,全國1154張COVID-19重症病例專用床位已經使用866張,使用率為75.04%,較前日的73.22%提高1.82個百分點。

隨著首都圈重症床位逼近飽和,連續3天有上千名患者等待床位。等待床位人數於26日首次突破1000人。截至28日零時,首都圈有1265名患者等待床位,較前日增加98人。其中等待1天以上的患者649人,等待2天以上的患者282人,等待3天以上的204人,4天以上130人。

截至當天零時,新增新冠死亡病例56例,連續兩天創下歷史新高。

印尼

印尼移民總局28日指出,因應新變異株Omicron(B.1.1.529)的出現,自29日起,過去14天曾到過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莫三比克、史瓦帝尼、奈及利亞或辛巴威等8國的國際旅客將不得入境印尼。

新聞稿指出,印尼同時也將暫停處理這8個國家旅客申請的停留簽證(visit visa),以及到印尼工作須辦理的短期居留許可(limited stay visa)。

泰國

對疫苗可能具抗藥性的新變異株Omicron在南非被發現,泰國政府將從12月1日起禁止來自南非等非洲8個國家的旅客入境,非洲其餘國家的旅客入境全部需隔離14天。

泰國公共衛生部疾病管制署27日宣布,從12月1日起禁止從波札那、史瓦帝尼、賴索托、馬拉威、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南非以及辛巴威旅客入境泰國。

印度

新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印度內政部28日宣布將重新檢視恢復國際商業航班運作的時程。

由於印度本身控制疫情有成,加上許多國家已逐步鬆綁邊境,印度民航部26日也宣布於12月15日起恢復往返印度的國際商業航班,復航程度視航班出發地點的COVID-19疫情而定。

但Omicron變異株的出現,可能將迫使印度政府再次延後開放國際航班。

以色列

以色列成為全球第一個為因應傳染力可能更強的Omicron病毒株而鎖國的國家,同時也表示將運用反恐機構的電話追蹤技術,以遏止疫情蔓延。

自28日晚間起,以色列將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欲入境的以色列公民將被要求提供PCR檢測陰性證明,已接種疫苗者須自我隔離3天,未施打者則得隔離7天。

以色列4週前才對外國遊客重啟邊境,如今將再因具高度突變的Omicron變異株鎖國。

不過,以色列觀光部長拉茲沃佐夫(Yoel Razvozov)28日表示,當局仍將於12月12日在紅海(Red Sea)渡假勝地埃拉特(Eilat)舉行環球小姐(Miss Universe)選美活動。

截至目前,以色列有1人確診感染Omicron病毒,另有數起疑似病例。

馬爾地夫

馬爾地夫表示,由於擔憂COVID-19新種變異株Omicron,自28日起禁止7個非洲國家(南非、波札那、辛巴威、莫三比克、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的旅客入境。

至於過去兩天從上述國家抵達馬爾地夫的旅客,則須接受14天隔離。

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新聞社(SPA)在推特上表示,由於擔心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擴散,沙烏地阿拉伯28日已暫停來往馬拉威、尚比亞、馬達加斯加、安哥拉、塞席爾、模里西斯、葛摩群島的班機。

沙國26日已暫停來往南非、納米比亞、波札那、辛巴威、莫三比克、賴索托、史瓦帝尼的航班。

● 巴林

巴林國家通訊社「巴林新聞社」(BNA)27日報導指出,由於擔心疫情擴散,巴林再禁止馬拉威、莫三比克、安哥拉、尚比亞等4個非洲國家旅客入境,將列入紅色名單的國家增至10國。但禁令不適用於巴林公民和持居留簽證者。

巴林26日已禁止南非及其他5個非洲國家旅客入境。

※ 大洋洲

澳洲

澳洲衛生當局28日表示,在對2名入境雪梨的非洲南部旅客進行檢測後,發現國內首2例Omicron變異株個案;此2人皆完整施打疫苗且為無症狀感染。

新南威爾斯州(NSW)衛生廳說,他們已經進行了緊急基因定序,並確認27日抵達雪梨的2名乘客感染Omicron變異株。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這2人從杜哈(Doha)搭乘卡達航空(Qatar Airways)班機QR908抵達澳洲,機上共有14人來自非洲南部。

澳洲已對非洲南部9國實施入境禁令,防堵Omicron病毒入侵。

※ 歐洲

比利時

比利時當局26日表示,國內出現一例Omicron變異株確診病例,確診者從境外返國,沒有接種疫苗。這是歐洲首例Omicron變異株染疫病例。

英國

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28日表示,自30日起,英格蘭店家和大眾運輸工具上將恢復強制戴口罩,且所有抵達英國的乘客都將被指示接受PCR篩檢並自主隔離,直到陰性結果出爐為止。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27日匆忙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收緊防疫措施,但未說明何時生效。

另外,賈維德28日還說,英國境內可能不只兩例Omicron變異株病例,但政府將盡一切所能來試圖抑制它散播。

英國證實境內出現2起Omicron病例,2名相關染疫者都是由非洲南部入境英國。

德國

德國28日表示,西部黑森邦(Hesse)的一起疑似病例檢測確認後,目前境內共有3起Omicron變異病毒株確診病例

德國南部巴伐利亞邦官員表示,德國27日證實境內發現首批兩起Omicron變異病毒株確診病例,是自南非抵達慕尼黑(Munich)機場的兩名旅客。

巴伐利亞邦衛生廳說,過去14天曾待在南非的任何人,都應該立即減少接觸、接受PCR檢測並通報當地衛生當局。

法國

法國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eran)28日表示,Omicron變異株可能已經在法國境內散播,政府將收緊防疫限制來遏制病毒傳播。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當局偵測到Omicron新變異株確診首例,是一名來自非洲莫三比克的旅客。義大利26日禁止過去14天曾待在南部非洲的所有旅客入境,並暫停來自南部非洲的班機抵境。

當局也下令,過去2週曾前往南部非洲而目前人在義大利境內的所有人,立即通報義大利當局、接受COVID-19檢測,並隔離10天。

捷克

捷克北部城市利柏雷治(Liberec)地區醫院發言人27日告訴捷克電視台,一名女性病患確診感染Omicron變異病毒株。

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稍早前表示,那名女子曾待在納米比亞,途經南非和杜拜飛返捷克共和國,該名女子已接種疫苗,仍出現溫和COVID-19症狀。

荷蘭

荷蘭為預防Omicron入侵,26日禁止所有來自非洲南部的班機降落,但禁令宣布之前,荷蘭皇家航空(KLM)2架分別從南非開普敦與約翰尼斯堡起飛的客機已抵達阿姆斯特丹史基普機場(Schiphol Airport)。

這兩架班機上共載有624人,而荷蘭衛生當局28日表示,在61名COVID-19篩檢陽性的旅客中,據信至少有13人感染的是新的Omicron變異株。

瑞士

瑞士26日已禁止從南非及周遭地區的直飛航班入境,同時也對包括香港、以色列、比利時在內的其他國家和地區實施旅行限制。

如今瑞士衛生部門表示,來自英國、捷克、荷蘭、埃及與馬拉威的旅客入境瑞士後也得隔離10天。

只有瑞士公民和持有瑞士及申根(Schengen)地區居留權者得以從上述國家入境。

另一方面,瑞士選民28日針對COVID-19法律修正案進行公投,其中包含是否推行COVID通行證,而出口民調預測63%選民投下贊成票。

奧地利

奧地利提洛爾邦(Tirol)當局27日晚間表示,已發現奧地利首宗Omicron新變異株的可疑病例,但仍須進一步定序才能證實。

奧地利由於COVID-19病例激增,22日已加強管制公共生活,第4度實施全國防疫封鎖令,成為西歐第一個恢復封城的國家。

另外,奧地利宣布將祭出疫苗強制令,數以萬計人民上街抗議以示反對,總理查倫柏(Alexander Schallenberg)28日堅稱,與替代方案相比,強制打疫苗是「輕微干涉」。

丹麥

丹麥傳染病當局28日發布聲明表示,已從來自南非的旅客之中,查出兩起新變異株Omicron病例。

這兩人是透過飛機入境丹麥,目前已遭隔離,當局正在追蹤密切接觸者。

※ 美洲

美國

美國白宮防疫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28日向總統拜登表示,可能需要2週時間才能對Omicron新變異株的傳播性與嚴重性有更明確了解,但他相信現有疫苗仍能提供一定保護力。

佛奇也重申,完全接種疫苗的民眾接種加強的第3劑,可以提供最堅實的保護。

路透社數據顯示,美國自2020年初以來,累計超過4800萬人確診,近78.2萬人病故,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副部長拉米雷斯(Hugo Lopez-Gatell Ramirez)27日表示,以旅行限制、關閉邊界等措施來因應Omicron病毒株沒什麼效用,還會影響經濟和人民福祉。

拉米雷斯認為,其他國家採取的措施跟現有科學證據相對照「不成比例」。

巴西

巴西衛生監管機關「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ANVISA)27日建議就COVID-19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祭出的相關旅行限制,擴及安哥拉、馬拉威、莫三比克、尚比亞。

在此之前,巴西26日已禁止來自南非、史瓦帝尼、賴索托、納米比亞、波札那、辛巴威的旅客入境。

※ 非洲

摩洛哥

摩洛哥監控COVID-19疫情的委員會表示,因擔憂稱之為Omicron的新型病毒變異株擴散,摩洛哥將從29日晚間起暫停客運航班入境兩週。

法新社報導,這個委員會發表聲明說:「因新型病毒變異株Omicron在歐洲與非洲迅速蔓延,同時為了…確保摩洛哥民眾的健康,於是拍板這項決策。」(編輯:楊昭彥/核稿:陳政一、蔡佳敏)110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