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09大抓捕6週年 中國維權律師持續受嚴酷打壓

2021/7/9 19:26(7/15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今天是中國「709大抓捕」事件6週年。人權團體表示,此事件是中國法治狀況的分水嶺,709後人權律師幾乎沒有活動空間。當初被釋放的律師或維權人士仍處於政府監控下,稍有表達就被維穩。

由多個非政府組織組成的「中國人權捍衛者網路」(CHRD)7日在官網發布文章,指709前,一直面臨打壓的中國人權律師是有一定的活動空間;709後,人權律師群體嚴重受挫、活動空間甚微。

2015年7月9日起,中國政府展開跨省約談與拘捕,超過300名維權律師及事務所人員、維權人士等被牽連。涉及該案的律師王全璋已出獄一年多,而網名「屠夫」的維權人士吳淦、胡石根、律師周世鋒等人仍舊在服刑中。

即使其他獲釋的律師仍處在政府的監控下。文章指出,709相關人被政府列入了特殊的黑名單,只要有一點表達和舉動,騷擾、拘禁等維穩手段便會立即啟動。

文章說,自2000年以來,被長期羈押的人權律師和公民律師共有30人;被吊銷執照的律師共25人;被註銷律師證的共28人。

自709後,有25位律師和公民代理人曾經或正處於長期羈押中;有18位被吊銷執照,有17位被註銷執照;有4位律師的執業證兩年多不給考核;另有4位參與過人權事件的實習律師不能執業;3家參與人權案件的律師事務所被迫解散。

文章並細數今年上半年以來的案例,顯示中國當局持續嚴酷打壓維權律師。

律師唐吉田被限制出境已有十多年,近日其女兒在日本重病,卻被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阻止父女相聚;律師江天勇已經出獄兩年多,處於24小時監控和騷擾中;律師謝燕益於6月被北京國保將其從吉林劫持回京,阻止其參與人權案件;律師任全牛和盧思位因為參與「12港人案」、張展案、王藏案等辯護工作,於今年2月被吊銷執照。

律師常瑋平因為揭露自己親身經歷的酷刑而被再次酷刑和秘密關押;律師余文生因為公開反對修憲而被判入獄並遭受酷刑;律師高智晟2015年出獄後處於軟禁中,2017年被迫失蹤至今無任何消息;律師丁家喜因2020 年底「廈門聚會」而被抓捕和遭受酷刑;法律學者許志永也因廈門聚會以及公開建議習近平退位而被抓捕和遭受酷刑。(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10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