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高中生對話公投案 總統:台灣不適合核電

2021/10/30 18:39(10/31 0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回應高中生關切的重啟核四、藻礁、萊豬等公投案表示,台灣不適合核電,且承受不起發生問題的風險;為保護藻礁,政府提出兩全且雙贏的離岸1.2公里新方案;而政府要確保市場上的美國豬肉,都是安全的。

12月18日將舉行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等4大公投案,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親自率領黨公職出席桃園首場公投說明會,呼籲民眾投下4個不同意票。

總統下午出席由今周刊舉辦第6屆「小英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同學們透過網路提問的問題包括:核四是否重新運作?中油三接案一定要在保護區?雖有嚴格食品把關與食安,為何不直接取消美豬進口更符民意?

針對同學們的麻辣提問,總統除一一回答,會後並與同學們合影。

對於重啟核四議題,總統解釋說,首先,台灣的地震斷層帶很多,屬不適合核電的國家,若核電廠蓋在斷層帶會有很大風險,特別是核四廠在貢寮、位處雙北都會人口最集中地區;有研究顯示,一旦發生問題,周邊80公里都是受災區,「這是我們承受不起的一個風險」。

總統說,核四廠從1990年代開始建造,當時的設計、施工、安全強度是否適合今天的安全強度,一個廠從1990年代蓋到現在尚未啟用,是否符合現代的要求?其次,是否可靠;最後是如果要重啟核四,要花10年以上的時間、要花很多錢,與其花10年時間與金錢,倒不如把這些資源與時間,放在新的能源開發上。

至於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一案,總統說,三接方案在前一任總統時就開始規劃,當時完全沒有考慮到藻礁問題。原本規劃的面積非常大,民進黨執政後把它縮小9成;換句話說,現在的規模、所涵蓋的地區,只有原規劃的1/10。

總統進一步說,現又規劃將接收站再往外推455公尺的新方案,已離岸1.2公里,新方案會遲延一點完工,也會增加相當成本、多出一些錢;但為了保護藻礁,政府提出兩全、雙贏方案。

對美豬進口議題,總統說,當台灣要加入國際組織或跟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最終都要面對一個問題,就是很多進出口措施必須符合國際標準,必須在國際標準的要求之下調整市場開放度,也必須依照國際標準處理牛肉或豬肉的問題。

她說,台灣也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經過8、9年來,牛肉進口量從1萬8000公噸增至6萬4000公噸,數量非常大,但檢驗制度確保民眾可安心食用;同理,牛肉做得到,豬肉也做得到。

總統表示,貿易的世界一定有來有往,台灣必須依照國際標準處理美豬進口,但不是進口美豬、就強迫人民要吃美豬;市場上,民眾可以吃、也可以不吃。重點在於,政府要確保市場上都是安全的美國豬肉。(編輯:林克倫)110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