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遭占領充當軍事基地 安全危機加劇

2022/7/6 20:57(7/6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華爾街日報」報導,俄軍部隊正在把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改造成一個前線軍事基地。(中央社製圖)
「華爾街日報」報導,俄軍部隊正在把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改造成一個前線軍事基地。(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6日綜合外電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占領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的俄軍部隊,正在將這座歐洲最大的核能發電廠改造成一個前線軍事基地,加劇了電廠和員工數月來的安全危機。

俄軍入侵烏克蘭8天後,於3月4日憑藉優勢火力占領這座核電廠。距廠內6座反應爐僅數百公尺的訓練中心遭砲擊起火,幸未釀成災難。

不過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占領電廠的500多名俄羅斯士兵最近部署了重型火砲,並在提供反應爐冷卻用水的水庫沿岸鋪設人員殺傷地雷。烏克蘭部隊控制水庫對岸約5公里外的一些城鎮,但他們知道攻擊電廠很不容易,因為在運轉中的核反應爐周圍進行砲戰,其危險不言而喻。

俄軍新的武器配置有效保護核電廠不受烏軍反擊,也創下受審慎監管的核能產業前所未見的案例:一座核電廠被緩慢轉變成軍事要塞。俄軍每天都在這座規模排名世界前列的核電廠四周部署武器,用以鞏固對前線的控制。目前俄軍在烏克蘭南部的推進陷入停滯。

俄軍原已配置格勒(Grad)火箭發射器、戰車和運兵車,6月又在廠內煙囪陰影下部署龍捲風(Smerch)多管火箭發射車。工廠周圍挖掘了壕溝,軍警犬進駐臨時搭建的犬舍裡。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的高級技術人員在核電廠地下碉堡中建立了總部。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附近札波羅熱市仍由烏克蘭控制,派駐當地的一名歐洲官員說:「他們把核電廠當成火砲的基地。他們曉得烏克蘭不會對來自該廠的攻擊進行反擊。」

烏克蘭國防官員表示,就算烏軍能發動傳統軍事行動奪回核電廠,他們目前專注於對東北部的哈爾科夫(Kharkiv)和南部的赫松(Kherson)兩個城市發起反攻。

烏克蘭前國防部長札戈羅德紐克(Andriy Zagorodnyuk)稱:「這似乎是俄羅斯的策略之一,拿重要基礎設施當盾牌。我們不會攻擊那個核電廠…唯一的途徑就是包圍它,拿下周圍地區,並要求他們離開。」

札波羅熱距世界最嚴重核災發生地點車諾比核電廠(Chernobyl)僅480公里,核電廠員工和他們的家人擔心,札波羅熱核電廠

札波羅熱核電廠

  • 歐洲最大核電廠,也是世界十大核電廠之一
  • 位於烏克蘭東南部城鎮安赫德,卡科夫卡水庫岸旁,由烏克蘭國營核能公司Energoatom營運
  • 擁有6座VVER-1000壓水式反應爐,總輸出電力為6000百萬瓦(MW)
  • 5座壓水核反應爐陸續於1984年至1989年開始運作,第6座於1995年運作
  • 烏克蘭核能發電約有47%來自札波羅熱核電廠,約占烏克蘭全年總發電量的1/5

來源:烏克蘭國營核能公司Energoatom

看更多
關閉
日益軍事化,可能導致另一場事故。一名員工的妻子說:「他們不了解他們在那裡的所作所為可能會發生什麼後果。」

仍然管理這座電廠的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今天表示,俄軍威脅要排空廠裡的冷卻池,他們懷疑烏克蘭抵抗戰士將武器藏在池子裡。這可能對核電廠構成嚴峻挑戰,該廠依靠供應穩定的過濾水來冷卻反應爐和耗乏燃料棒。(譯者:楊明暐/核稿:林治平)111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