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COVID-19輕症仍可能導致注意與記憶力衰退

2022/1/19 1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8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輕症患者即便沒有「COVID長期症狀」,仍有可能在染疫後6到9個月期間出現注意力和記憶力衰退的情形。

路透社報導,部分COVID-19患者體內感染源清除後,出現專注力下滑這類認知障礙,也有健忘、疲倦等情形,稱之為COVID長期症狀(long COVID)。但染疫後注意力出問題的情形有多普遍,目前還無從得知。

牛津大學的研究網羅過去驗出COVID-19陽性反應,卻沒有出現一般COVID長期症狀的民眾,要求他們從事有關記憶力和認知力方面的測試。

研究人員發現,受試者染疫後6個月期間,回想自身經驗的「情節記憶」有顯著退化。

相較於未染疫者,受試者染疫後9個月期間,注意力隨時間而下滑的情形也比較嚴重。

牛津大學實驗心理學系研究人員趙思家說:「令人訝異的是,雖然我們的COVID-19倖存者接受測試時已經沒有任何症狀,專注力和記憶力依舊出現退化現象。」

「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某些慢性認知障礙仍可能伴隨長達數月之久。」

研究人員表示,實驗顯示,大部分受試者的情節記憶和注意力分別會在6和9個月後恢復正常。

136名受試者在工作記憶和計畫等其他認知能力測驗上,表現同樣良好。(譯者:李佩珊/核稿:蔡佳敏)111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