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網傳自評表可測風險 指揮中心闢謠

2020/2/28 21:49(2/28 2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8日電)網路流傳一則「武漢肺炎高危險群自評表」,可輕鬆測出染病風險。指揮中心今天晚間闢謠指出,該表格目的是在疫情出現社區傳播時,用來辨別是武漢肺炎還是流感,非自我篩檢工具。

近日有媒體報導一篇「武漢肺炎高危險群自評表」,引發大批網友轉發,甚至傳出有校長要校護印給學生傳閱自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晚間發布澄清稿,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根據了解,該表格是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依照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研究報告發展出的量表,當武漢肺炎疫情進入社區傳播階段時,可以此分辨是流感還是武漢肺炎,並非民眾自我篩檢依據。

該表格主要讓民眾檢視自己出現的症狀,包括上呼吸道症狀、下呼吸道症狀、全身性症狀以及慢性病史等,若相關得分達一定分數則建議接受武漢肺炎篩檢。

莊人祥解釋,由於武漢肺炎發生社區傳播初期(如義大利、韓國),需用大量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檢驗時的輔助工具,有了此表將可輔助民眾判斷自己得的是武漢肺炎還是流感,避免檢驗量能不足。

莊人祥說,該表多為引用重症個案數據且主要依中國大陸病例作為設計基礎,與台灣目前的疫情狀況不甚符合,若要將自評表應用於台灣,可能須要再驗證,呼籲民眾千萬別自我評量後到醫院要求檢驗。

指揮中心重申,民眾應遵循指揮中心公布的防治措施,避免不當引用、轉傳學術或研究資料,以免誤導他人及影響國內防疫與醫療,也呼籲民眾不要主動要求採檢,若有出現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者才需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利醫師診斷並依其專業判斷是否需要進行篩檢。(編輯:張芷瑄)109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