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封城日記 中國社工寫出底層人物無奈恐慌

2020/3/20 14:08(3/20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0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蔓延,全球首個封城的中國武漢真實紀錄日記集結成書並在台出版,仍在封城裡的郭晶透過社工視角,寫下封城裡人們恐慌、無奈的真實生活。

2020年1月23日,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由於要防止疫情擴散,宣布所有公共運輸停止運行,隨後黃岡、鄂州、仙桃、赤壁等城市跟進,開始史無前例的「封城」。

29歲的郭晶是中國的女權主義者、社工、「074法律諮詢熱線」發起人之一。原先住在廣州,2019年11月搬到武漢市。

武漢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而封城,她從封城開始天天寫日記,記錄在城裡的生活點滴,在微博的首發文章,閱讀次數就超過191萬次,轉發近5000次,700多則留言,有1萬多人按讚,並受到英國BBC及各大國際媒體廣泛報導。這些日記如今結合成「武漢封城日記」一書,在台灣將由聯經出版。

郭晶以社會工作者獨特的眼光,在封城後有意識地持續書寫、思考、細膩的記下自己的日常生活,寫出了城裡人們的恐慌、懼怕、焦慮和堅強。

郭晶在序文中寫到,「因為我是一個社會工作者,而我剛好處於一個事件現場,記錄是我最基本的責任。現在回頭看,寫日記是我在封鎖中重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日記成為我和別人建立連結的一種方式」。

她提到,「大家擔心的遺忘究竟是什麼?是我們的社會不能因為這場疫情而有所改善,是下次發生類似的災難的時候依然沒有完備的防控體系,擔心依舊會有人要做無謂的犧牲」。

聯經出版主編黃淑真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分享,郭晶即便孤身在封鎖的城市中,仍想盡一己之力做點什麼,「她盡力關懷城市停止運作時仍需要工作的清潔工、努力發出自己的聲音、記錄周遭的變化」。

黃淑真說,在台灣,即時新聞與資訊傳遞快速衝擊人們認知的現在,無法確知在一座封閉的城市裡,人們到底過著什麼生活。就在疫情不分國界、距離,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時,郭晶發出微小聲音,顯得彌足珍貴。

此外,黃淑真說,正因郭晶是社工,原本關注到原本資源比較少的人,尤其在封城的過程中,被犧牲的可能是弱勢族群。日記中寫出了在對抗疫情中,底層小人物的無奈與生存迫切。尤其人被隔離的特殊心理變化,以及在封城的情況下,人與人間連結的重要性與溫暖,還有疫情蔓延時,人性對於未知病毒的恐慌是一致的。

黃淑真表示,郭晶藉由發布日記,成為封城下人們互相扶持的連結點。受限物理上的距離,也更加劇人與人間的心靈交流。在這樣情況裡,人們在網路的連結下,有沒有力量去幫助他人。這也給在台灣的人,思考共同對抗疫情時,人們互助團結的重要性。(編輯:張芷瑄)109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