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全球最新情報12/8

2021/12/8 07:59(12/8 0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不只損害人類性命與健康,世界銀行和聯合國組織表示,疫情導致學校長期停課,造成學生終身所得損失數以兆計美元,並警告這項危機自去年以來持續惡化。

然而7日公布的一項報告也顯示,疫情期間,世界億萬富豪的財富占全球財富的比例,以破紀錄的速度飆升。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COVID-19疫情阻礙了瘧疾防治工作,2020年死於瘧疾的人數多出好幾萬人,尤以漠南非洲最為嚴重,瀕臨爆發瘧疾危機的邊緣。

世衛另建議不要用COVID-19患者康復後的血漿來治療其他染疫者,稱目前證據顯示此舉既不能提高存活率,也無法減少對呼吸器的需求。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8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26萬9293人感染COVID-19病逝,至少2億6697萬8913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指揮中心7日宣布,新增21例COVID-19境外移入病例,創今年新高,9人為印尼移工占大宗,另有5人為孟加拉籍船員,部分二採轉陰,陽性者病毒量低,研判對社區威脅低。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在全民努力下,本土已達清零標準,本土疫情穩定,但威脅在境外與新變種病毒Omicron,故仍需要遵守防疫措施。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456萬5572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454萬7856例排除),其中1萬6683例確診,分別為2039例境外移入,1萬4590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1例移除為空號。

另外,指揮中心近期祭出和超市賣場合作送禮券、禮品催打疫苗。新北市百貨賣場陸續設置接種站,IKEA宜家家居新莊店提供百份好禮,吸引許多民眾前往接種。台北車站設置的莫德納疫苗接種站7日下午1時開打,現場人潮爆滿,有民眾、移工,也有失聯移工。

● 中國

中國6日新增94例COVID-19確診病例,其中本土病例有60例,除近日通報疫情的內蒙古、黑龍江和雲南外,南方的浙江也出現1例確診。

截至6日,中國大陸現有1107例確診,累計治癒出院9萬3554例,累計死亡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9萬9297例,現有疑似病例3例。累計追蹤到的密切接觸者則有134萬1664人,還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則有3萬6973人。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7日凌晨零時,境內新增4954例確診感染COVID-19,64例病歿;確認感染COVID-19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人數則增加12例至36人。

韓國單日確診人數在5日一度降至4325例後,再次回升至近5000例,其中30例為境外移入,4924例為社區感染,其中2120例位於首爾市內,1321例位於京畿道,仁川則有251例;非首都圈以釜山160例最多。

韓國COVID-19病歿人數新增64例,累計達3957例。危重症人數則來到774例新高。

另外,由於COVID-19疫情衝擊演唱會、音樂劇等實體藝文活動,為協助中小企業把握線上公演商機,韓國政府斥資打造音樂表演專用攝影棚,7日正式啟用。

● 越南

越南胡志明市勞動局官員坦承,外省工人返鄉避疫導致胡志明市企業缺工。目前胡志明市勞動力缺口逾6萬,集中於鞋類、紡織等行業。調查發現,企業甚至加薪10%也難招工。

越南4月下旬爆發新一波COVID-19本土疫情,胡志明市為重災區,外省工人大量出逃返鄉避疫。不少企業反映,這個擁有千萬人口的經濟大城在10月解封以後欲恢復生產卻面臨「招工難」。

胡志明市勞動榮軍與社會局副局長阮文林(Nguyen Van Lam)近日與外媒座談時坦言企業遭遇缺工難題。他引述調查指出,胡志明市還有逾6萬1700名勞動力缺口,集中於鞋類、紡織、電子零件安裝、食品加工、建築、貿易、服務業等1500家企業。

● 新加坡

新加坡生技公司BioAcumen Global推出Omicron變異株專用PCR檢測試劑組,採檢後約90分鐘就能知道結果。相較之下,目前星國使用的PCR試劑組都需額外做基因定序,才能確定感染Omicron。

根據衛生部統計,新加坡6日新增662人確診感染COVID-19,累計26萬9873起確診案例。另新增4起死亡案例,累計763人病故。

新加坡近來疫情趨穩,已連續4天單日確診案例維持在千人以下。衛生部表示,隨著這波Delta變異株引起的疫情趨緩,7日起不再每天發布疫情新聞稿,但將持續每天在衛生部網站上更新疫情相關數據。

※ 大洋洲

● 斐濟

斐濟6日通報境內的首批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確診病例。當局表示,已在邊境攔下感染Omicron的2名斐濟公民,這種變種病毒並未進入社區。

擁有100萬人口的南太平洋島國斐濟,曾經長達1年都沒出現社區傳播病例,直到今年4月,毀滅性的Delta變異株引發第2波疫情,造成近700人病故。

近期,隨著斐濟疫苗接種率攀升至90%以上,感染率也明顯下降,6日通報僅10人確診,無死亡報告。

※ 歐洲

● 歐盟

世衛歐洲區辦事處警告,不應強制施打COVID-19疫苗,並且呼籲加強保護發病率高的孩童族群。

另外,歐盟藥品管理局(EMA)與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7日建議,在剛開始施打疫苗和追加接種階段,都可混打已獲批准的COVID-19疫苗。

● 英國

英國頂尖科學家──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遺傳學研究所(Genetics Institute)所長巴盧(Francois Balloux)表示,英國每天新增的Omicron變異株病例可能已多達1000例,遠超過官方數據,恐怕很快就會讓醫療系統感受到壓力。

根據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說法,英國目前累計336例Omicron確診病例。

另外,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7日表示,根據前期研究的最新數據,GSK與美國Vir Biotechnology合作研發的Sotrovimab單株抗體療法,對於Omicron變異株所有突變都有療效。

● 法國

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6日宣布,本週末起將令全國夜店暫時歇業4星期,以因應COVID-19確診病例的激增。面對第5波疫情,當局也將要求校園更嚴格落實社交距離和口罩佩戴規範。

同時,卡斯特克斯表示,在室外耶誕市集保留區飲食,現在需要出示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

卡斯特克斯說,「現在已不再是封城的時機」,因為法國具接種疫苗資格的人口中,已近9成接受注射。他同時呼籲尚未接種者盡快挽袖打針,以表對醫護人員的支持。

● 荷蘭

隨著病例激增、醫院日漸滿床,荷蘭如今開始徵召軍人支援醫院。在50名具有醫療背景的軍人協助下,UMC烏得勒支(UMC Utrecht)醫院又開設一處可收治COVID-19病患的照護病房。

這是荷蘭中部的烏得勒支市繼2020年10月至今年6月之後,軍方第2次派員進駐醫院,而這次的抗戰又比以往更加艱鉅。

儘管接種率高,防疫措施日漸趨嚴,例如所有商店、酒吧和餐廳都只能營業到下午5時,這個人口1700萬的國家單日新增確診仍來到空前的2萬多人。

● 西班牙

西班牙衛生當局表示,68名在馬拉加大學區域醫院(University Regional Hospital in Malaga)加護病房工作的醫師、護理師,在參加完一場百人耶誕派對後,COVID-19篩檢呈陽性反應。

衛生當局表示,那些確診者在參加那場派對前,全都進行了抗原檢測,或已打了疫苗追加劑。當局表示,另一個可能的感染源,或許是提供給醫院工作人員的一頓大餐。那68名染疫者已出現輕微症狀。

在此同時,西班牙的巴利亞利群島(Balearic Islands)衛生當局表示,當地已有4起Omicron變異株確診病例。西班牙稍早通報,目前總共發現5起Omicron變異株確診病例。

● 比利時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7日約有4000人參與醫護抗議行動日,訴求對工作條件不佳以及明年元月起強制接種疫苗政策的強烈不滿,部分抗議人士一度試圖闖進衛生部長辦公室,警方最後出動催淚瓦斯驅離。

據比利時國家衛生研究院(Sciensano)最新統計,過去一周平均每天新增1萬7146確診病例、死亡48例、住院治療300人,疫情爆發至今累計確診186萬例、死亡2萬7000例。

※ 美洲

● 美國

新變種Omicron入侵全球超過50國,但威脅似乎不如外界原先預期。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7日表示,初期資料顯示,Omicron感染力雖較高,重症率可能比較低,但一切仍待驗證。

洛杉磯當地媒體報導,洛杉磯市消防局(LAFD)7日宣布,有113名消防員因為無法配合疫苗政策,即日起放無薪假。

● 巴西

巴西里約熱內盧州流感疫情嚴重且缺乏疫苗,導致人心惶惶。克魯茲基金會流感資訊平台(InfoGripe/Fiocruz)指出,當局必須採取積極行動,防止COVID-19和流感同時爆發。

巴西衛生部7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1萬250起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2215萬7726例,染疫不治病例新增274例,累計61萬6018人病故。巴西是繼美國與印度之後全球疫情第3嚴重的國家,死亡病例為繼美國之後第2高。(編輯:楊昭彥/核稿:林治平、張曉雯)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