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奧點將28 / 首位跨性別奧運參賽者 紐西蘭舉重選手出局後感謝獲參與機會

2021/8/2 22:08(8/2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四年一度的奧運正式開賽,各國選手齊聚一堂角逐最高榮耀。在這些耀眼表現背後,都有著辛勤努力的汗水,請看他們的故事。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舉重選手哈伯德(Laurel Hubbard)今天締造歷史,成為首位在奧運出賽的跨性別運動員,不過她在女子87公斤以上級舉重賽事抓舉時3次試舉都失敗,早早出局。

43歲的哈伯德是東京奧運最年長的舉重參賽選手,她的參賽引爆與跨性別人士相關的運動倫理論辯。

哈伯德生為男兒身,8年前變性成為女人,並在很長一段時間沒練舉重之後,重拾這項運動。

她在2017年的世界舉重錦標賽拿到銀牌,並在2019 年於太平洋運動會摘金,被看好能在東京奧運奪牌。

不過,哈伯德的比賽在開始10分鐘內宣告落幕。她的3次試舉都失敗,第2舉雖然有把槓鈴舉過頭頂,她在歡呼聲中,對空揮拳慶祝,但這一舉之後被判定失敗。

哈伯德出局後沒有接受記者提問,但發表簡短聲明,感謝主辦國日本,以及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讓每個人都能夠參與運動。

她說:「對於我參賽引發的爭議,我並非全然不知。因此,我要特別感謝IOC,感謝他們真正堅守奧運的原則,讓人人都能參與運動,運動是具包容力,且沒有障礙的。」

哈伯德的賽事吸引大批國際媒體,是奧運平常舉重比賽的3倍多。她若能奪牌,原本將是站上頒獎台的最年長舉重選手。

哈伯德從2015年起就獲准參與奧運,當時IOC發布準則,讓跨性別運動員只要在比賽至少12個月之前,能提供睪固酮(testosterone)濃度低於每公升10奈米莫耳(nanomole)的證明,就能以女性身分參賽。

儘管哈伯德依這項規定參賽,但近年來有醫學專家與政策決定者認為,這項規定已經沒有完整的科學依據。他們指出2項弊端,首先是睪固酮的規定太鬆,其次是不應該適用於所有運動項目。

IOC諮詢的2名科學家表示,近來的證據顯示,每公升10奈米莫耳的濃度太高。

接受IOC諮詢長達20年的耶魯大學內分泌學家詹納(Myron Genel)表示:「(這個標準訂定)仰賴的是舊數據,而不是最尖端的測量技術。」他和另一名專家都認為,標準應該降低至每公升5奈米莫耳。

國際奧委會官員坦承標準已經過時,他們也證實在東京奧運後,將盡快公布新規定。(譯者:戴雅真/核稿:林治平)110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奧點將29 / 比利時體操女將東奧摘金 4歲就懷奧運夢想
172.30.142.38